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

Mole - 墨西哥的類咖哩

不才在墨西哥住過一段時間(遠目),因為本人是咖哩狂的關係,住墨西哥時也會三不五時的去找亞洲餐館吃咖哩,不過百分之百都令人不滿意,但身在他鄉也只能將就了,而在一次朋友邀約去她家作客時吃到了這樣東西 - Mole 音: 摸勒(好害羞喔~ =///=)


第一次看到Mole的顏色讓人害怕,遲疑了幾秒鐘才入口 (迷: 咖哩顏色有比較好嗎?! 才遲疑幾秒鐘算是遲疑嗎?!),而入口後有如發現新大陸般狂喜,毫不遲疑地吃完一大盤。
這樣形容是很誇張,不過那時是真的覺得好吃,一種說不出的熟悉感在我腦海揮之不去。

後來問了朋友偉大的母親後才知道Mole非常費工,至少要用到20種食材,又需要一堆器材和時間,這也讓我想起魂牽夢縈的咖哩啊,所以我也直接把他當墨西哥的咖哩醬啦。




Mole是醬汁名稱,需要用肉桂、丁香、三到四種不同辣椒、杏仁、核桃、芝麻、腰果、胡椒、蒜頭、葡萄乾、巧克力、糖、鹽磨成粉狀,將食材分別烘炒再熬煮,需要耗時16~20小時,有些比較講究的人甚至會用到40種不同的食材,熬煮出來後的咖啡色醬汁就是Mole。 (也有綠色的,使用綠色辣椒及綠番茄去熬煮)


市面上的罐裝Mole:


而Mole的口味依找地區分布稍有不同,味道皆是香味濃厚,帶點苦味、甜味、鹹味和辣味。(沒有酸味喔,吃到酸Mole的朋友們愛注意喔~)
在墨西哥北部Mole偏辣,南部則偏甜。而綠色Mole香味較淡但辣味較明顯。

Mole的吃法很多種,像是淋在雞腿上、淋在豬肉上、淋在牛肉上、淋在墨西哥捲餅上、淋在羊肉上... (怎麼感覺好像都差不多...)
而很多時候大家淋上Mole後還會撒上芝麻、鮮奶油或者起司,有些人甚至會淋椰奶,這樣Mole吃起來更加美味啦。

大家看完應該還是看不出來Mole到底長甚麼樣子吧,以下就是網路上找到的Mole dishes。


Mole墨西哥軟餅:


Mole墨西哥捲餅:

Mole豬肋:

Mole雞腿:


綠Mole雞腿:


基本上Mole是墨西哥人很常吃也很常見的食物,而愛吃咖哩的人對Mole的接受度應該都會滿高的,所以下次如果到墨西哥或美國南部玩,也可以找找Mole來嘗鮮~